close


從前的印象總是說圓明園是中西合璧,到了這邊才知道其實西式建築不過是圓明園中的一小部分,
整個園林的基礎仍然是中式的,最出名的『西洋樓』也只不過是圓明園中長壽園的一角而已。




有人說即使把西洋各國帝王的宮苑加起來,也比不上圓明園壯麗與精緻,我個人是不知道有沒有這麼over...
我只知道當初那個1860年英法聯軍三天三夜的大火,讓『西洋樓』變成了眼前現在的樣子...
ㄟ...牌子上不是寫說請勿攀登......怎麼好像寫了跟沒寫一樣............




當然入境要隨俗..不好意思我也要來攀爬一下古蹟,爬的夠高吧?在平地的的人變的超小...
不過說實在的,就只是單單看著眼前這些斷垣殘壁,真的就足以想像它曾經有多麼的輝煌了!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有爆多成群的小黑蚊不管走到哪都猛往你臉上衝,搞的心裡有點怪毛的...
加上又快接近傍晚了....還是會有點害怕滴...V_V"

(PS.門口買票時,記得直接買通票,不然每個區塊的景都要再加收錢不划算。)



另一個出名的『黃花陣』是仿歐式的迷宮,偷聽旁邊的大陸導遊小姐說,每年中秋節,皇帝就會坐在這個迷宮中間
的歐式亭子裡,然後要宮女們拿著黃綢扎成的荷花燈從迷宮入口進去,誰先抵達中間的亭子,就可以得到皇帝的賞
賜,所以這邊才叫做“黃花陣”。

眼前的這些是已經重新修復過的,原本的被火燒光光了。






再來修圖一下...真美...好有意境喔~~~
什麼?又不覺得??!!...凸\_/凸




還有我發現一事...這些遺跡上面有的有寫上編號,有的沒有,不知道有編號的是真的遺跡還是沒編號的才是?



走著走著看到了法國大文豪『雨果』對於火燒圓明園一事回給巴特勒上尉的信 (巴特勒是隨英法聯軍侵略中國
的一個法軍上尉,且參與了劫掠圓明園,他寫信給雨果,本來想用雨果顯赫的聲望為他“遠征中國”得到一些
讚美,結果沒想到被臭罵一頓...XD),整封信有點長,拜託花點耐心看一下,雨果真的好會說話又帶種...


先生,你徵求我對遠征中國的看法。你認為這次遠征行動幹得體面漂亮。你如此重視我的想法,真是太客氣了。
既然你想知道,那麼下面就是我的看法:

  在地球上某個地方,曾經有一個世界奇蹟,它的名字叫圓明園。藝術有兩個原則:理念和夢幻。
理念產生了西方藝術,夢幻產生了東方藝術。如同希臘巴黛農神廟(Parthenon)是理念藝術的代表一樣,圓明
園是夢幻的代表。它薈集了一個人民的幾乎是超人類想像力所創作的全部成果,與巴黛農神廟(Parthenon)不
同的是,圓明園不但是一個絕無僅有、舉世無雙的傑作,而且堪稱夢幻藝術之崇高典範──如果夢幻可以有典範
的話。你可以去想像一個你無法用語言描繪的、仙境般的建築,那就是圓明園。這夢幻奇景是用大理石、漢白玉
、青銅和瓷器建成、雪松木作梁,以寶石點綴,用絲綢覆蓋;祭台、閨房、城堡分佈其中,諸神眾鬼就位於內;
彩柚熠熠,金碧生輝;在頗具詩人氣質的能工巧匠創造出天方夜譚般的仙境之後,再加上花園、水池及水霧彌漫
的噴泉、悠閒信步的天鵝、白鵲和孔雀。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個以宮殿、廟宇形式表現出來的充滿人類神奇幻想的、奪目耀眼的寶洞,這就是圓明園,它
是靠兩代人的辛勞才問世的。這座宛如城市、跨世紀的建築是為誰而建?是為世界人民。因為歷史的結晶是屬於
全人類的。世界上的藝術家、詩人、哲學家都知道有個圓明園,伏爾泰現在還提起它。人們常說,希臘有巴黛
農神廟(Parthenon),埃及有金字塔,羅馬有競技場,巴黎有巴黎聖母院,東方有圓明園。儘管有人不曾見過它
,但都夢想著它,這是一個震撼人心、尚不被外人熟知的傑作,就像在黃昏中,從歐洲文明的地平線上看到的
遙遠的亞洲文明的倩影。


這個奇蹟現已不復存在。


一天,兩個強盜走進了圓明園,一個搶掠,一個放火。可以說,勝利是偷盜者的勝利,兩個勝利者一起徹底毀滅了
圓明園。當初在巴黛農神廟(Parthenon)所發生的事情又在圓明園重演了,而且這次幹得更凶、更徹底,以至於
片瓦不留。我們所有教堂的所有珍品加起來都抵不上這座神奇無比、光彩奪目的東方博物館。那裏不僅有藝術珍品
,而且還有數不勝數的金銀財寶。多麼偉大的功績!多麼豐碩的意外橫財!這兩個勝利者一個裝滿了口袋,另一個
裝滿了錢櫃,然後勾肩搭背、眉開眼笑地回到了歐洲。這就是兩個強盜的故事。


一直以來,我們歐洲人自認為是文明人,而在我們眼裡中國人是野蠻人,可這就是文明人對野蠻人的所做所為。


在歷史面前,這兩個強盜分別叫法蘭西和英格蘭。但我要抗議,而且我感謝你給我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統治者犯
的罪並不是被統治者的錯,政府有時會成為強盜,但人民永遠不會。法蘭西帝國將一半戰利品裝入了自己的腰包,
而且現在還儼然以主人自居,炫耀從圓明園搶來的精美絕倫的古董。我希望有一天,法蘭西能夠脫胎換骨,洗心革
面,將這不義之財歸還給被搶掠的中國。

在此之前,我謹作證:發生了一場偷盜,作案者是兩個強盜。

先生,這就是我對遠征中國的讚美之辭。

維克多。雨果
1861年11月25日

=================================================================================
雨果很猛吧?好啦..這邊蠻有意思也蠻漂亮的,有機會來北京記得來走走  =)


推薦指數:3.8顆星

這邊離頤和園很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逛,不過腳可能會斷掉,因為太大了...
但到北京時間沒有很多的人可以這麼做

ADDRESS
北京市海澱區清華西路28號
WEB SITE
http://www.yuanmingyuanpar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發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